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隐语 1

天地会会众在道路上相遇,他们要相试探: 

    问:路上有沙三堆或五堆,你怎么办? 

    答:用左脚踢去中央一堆。(吟诗) 

    人皇脚下两堆沙,东门头上草生花。 

    丝线穿针十一口,羊羔美酒是我家。 

    (隐含“金兰结义”四字) 

    如果路上有五堆沙,也用脚踢去中央一堆,吟诗一首: 

    五色沙泥摆五堆,因何摆在路中来。

    半天有雨难行动,我系洪英脚踢开。


“奉赠坐堂”条: 


你老哥为坐堂,功德高大,好一似刘玄德,一点不差。
兄弟们破黄巾,名扬天下,虎牢关战吕布,英勇可夸。
 我兄弟仰威光,来参大驾。同上。 


    又若“奉香长”条: 


你老哥好比那学究先生,有智有谋识古通今。
在山寨为军师人人尊敬,有三韬和六略筹算如神。
秉侠心和义胆扶危济困,遗留下英雄名,四海同钦。
满园的众哥弟齐来奉敬。同上。 


    “奉陪堂”: 


你老哥为陪堂名扬天下,好一似卢俊义一点不差。
在河北为员外声名浩大,曾头市擒文恭可算英豪,
我兄弟仰威名来参大驾。同上。 


拜码头时常用的长篇隐语: 

    甲:我兄弟来得卤莽,望你哥哥高抬一膀,恕我兄弟的左右。

我闻你哥哥有仁义,有能有智,在此拈旗挂帅,招聚天下豪杰。
栽下桃李树,结下万年红,将来与你哥随班护卫。初到贵市宝码头,
理当先用草字单片,到你哥哥龙虎宝帐,请安投到,禀安挂号。

兄弟交接不到,理义不周,子评不熟,钳子(指口齿)不快,衣帽不正,
过门不请,长腿不到,短腿方齐,跑腿不称。所有金堂银堂,卫是门堂。

上四排哥子,下四排兄弟,上下满园哥弟,兄弟请安不到,拜会不周,
金伏称哥子金阶银阶,金副银副。与我兄弟出个满堂上副。 


    乙:好说,好说。 

    不知你哥哥到此来,未曾收拾多少安排。未曾接驾你见怪,副奈仁兄莫计怪。

仁义胜过刘皇叔,威风胜过瓦岗寨,交接甚过及时雨,讲经上过批法台。
好比千年开花,万年结果,老贤才。满园桃花共树开,早知你哥驾到,
当三十里铺毡,四十里接你,五里排茶亭,十里摆香案,派三十六大满,
七十二小满,摆队迎接你哥哥,才是我兄弟的道理。 


“三滴水赞”,在一些重要的隐字上都要加上三点水,

三点暗藏革命宗,入我洪门莫通风
养成锐势复仇日,誓灭清朝一扫空。 

红巾一条在手中,三指头中访英雄

招集五湖并四海,杀灭妖魔一扫光。 


“根由”的诗句: 

    三姓结万李桃洪,九龙生天朱李洪。 
    日月车马三千里,花亭结义英雄榜。

    木立斗世知天下,顺天行道合和同。
    触破机关定不可,忠义存心不可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