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洪门盘问诗句

问:你的头发还没干?

    答:我的头发未干,我出生较晚,我家很穷,
          没能读完五门课。我希望你指点迷津。

          头发未干出世迟,家贫少读五经书。
          还望义兄多指教,尤记花前结义时。


    问:你生在何处?

    答:桃树之下。

    问:你已经死了?

    答:我已死过一次。

    问:如何死的?

    答:一面黄被覆身。

    问:你生于何时?

    答:甲寅年7 月25  日。

    问:你住在何处?

    答:住在五指山的最高峰,一间由左到右数均是第三户的房子里。

    (指黑社会在入会仪式上用针刺血的中指)问:你没有脊梁?

    答:我有两根脊梁。

    (指洪门的两个分支)问:你没有母亲?答:我有五个母亲。问:你吃过几顿
饭?答:三顿半。(入会仪式中称吃水果、喝水、喝红酒为三顿饭,手指浸入,供
奉上祖称为半顿。)问:你吃在何处?答:在利刃之锋。问:

    你睡在何处?答:睡在刀背之上。(此处暗指入会仪式上的情景:一个帮中人
手托盘子,盘子上有盛满酒的酒杯,盘下有一把利刃,刀口对接酒者,刀背对代表
已去世的洪门始祖,此暗语只用于“十四K ”。)问:你会算术吗?

    答:会。问:三乘以八等于多少?答:21。(暗指“洪”字由“三、八、艹、
一构成)问:你欠我600 元钱。答:我很早就还你了。问:何时?答:一个大雨天。
问:何地?答:关公店(或太平市中心街义和店,或武庙)。问:

    你长得很漂亮?答:不漂亮,我脸上有麻点。

    问:多少麻点?

    答:48  个。

    (暗指供桌上洪门人物万云龙供字笔划。)问:你从何处来?

    答:我从东方来。

    问:东方在何处?

    答:在五指山。

    问:来了多少人?

    答:三个。

    问,另外两人是谁?

    答:李万福与万云龙。


    问:你的脸为何发白?

    答:脸虽白而心红。

    香港黑社会组织人员,如经大哥正式收录入门的,一般必须被传授一些普通问
答的诗词及手势,称为“过野”,否则被别的黑帮人物盘问而不知所答时,往往会
被指为“响流朵”,弄不好还可能被狠揍一顿。故而“宝”、“印”手势及“风”、
“流”、“宝”、“印”四首诗以及“过五关”的位置等,必须熟习,才可能成为
“正统”的黑帮人物。

    当遇到别的黑帮人物盘问时,被盘问者首先“响朵”,例如:

    问:你是贵公司(或“格屎”)的?

    答:我是“老歪”的。(按“和”字的口偏在一旁,故称为“歪嘴”。)问:
谁是你的“大佬”,谁是你的“顶爷”?

    答:×××是我的“大佬”,×××是我的“顶爷(注:所谓“大佬”,即是
直接收自己为“门生”的大哥;至于“顶爷”,则为入会开“香堂”时的“坛主”。
如果属于“挂蓝灯笼”的人马,则只有“大佬”而无“顶爷”了。)到此,盘问者
会进一步要求被盘问者交出“宝”、“印”。被盘问者如果轻视对方,亦会扳起面
孔来个反驳:“你何德何能,要我交‘宝’交‘印’?”。倘若对方在人数上居多,
自己不得不暂时屈服时,就只好交出“宝”、“印”了。

    所谓“宝”,系以左手握拳单独竖起中指;“印”,则以右手的姆指、食指及
无名指并在一起。通常先左后右,先“宝”后“印”。

    事情发展至此,双方如无仇怨,或者盘问者不想把事情扩大,便会“到此为止”
;倘若存心闹事,则会继续盘问“风”、“流”、“宝”、“印”四首诗同。

    风诗说我是风不是风五色彩旗在斗中左边龙虎龟蛇会右边彪寿合和同(注:
“风诗”内容系描述开香堂时所设之“木杨城”。其中十五面代表前、中、后五祖
的“帅旗”大字。)流诗说我是流不是流三河合水万年流五湖会合三河水铁锁沉蛟
会出头(注:香港黑社会组织亦称“三合会”,我们亦经常在报刊上看到被控人身
为“三合会”会员等报道。“三合会”的解释,有些老学者认为单指广东的洪门组
织而言,三合即指广东地区有东江、西江及北江三条河流,“合”取“河”之同音。
另一解释则指出“三合会”的称谓,认为该词起源自洪门首任香主陈近南率众起义
失败,战死于粤省惠州的高溪庙,其徒众仍然拥戴苏洪光,后改名天佑洪,继续与
清廷对抗,认为当时天时、地利、人和都极其有利,故又名“三合会”。两种解释,
谁是谁非,有待考证,笔者未敢确定。)宝诗一湾过了又一湾我家原住五指山一心
找寻姑嫂庙左右排来第三间(注:雍正十一年,洪门领袖郑君达,偕妻子郭秀英,
妹郑玉兰,率众与清兵作游击战。辗转数省,郑君达终为清兵所杀。郭秀英与郑玉
兰姑嫂,仍率余众抵抗。其后至湖北襄阳附近,被清兵围困,姑嫂二人不甘受被俘
之辱,双双投河自杀。渔夫谢邦恒将二人尸体捞起,以礼葬殓,并建姑嫂坟及姑嫂
庙于河畔。有些徒众迁居于琼崖五指山,闻讯间赶忙拜祭,这首“宝诗”,极可能
是描述此事。)印诗若问印头头二四排成三角订佳期结义金兰为表记同心合力主登
基(注:洪门盟主陈近南率徒众与清兵对抗,被围于湖北襄阳,势穷力拙,逼得分
头突围,以图再起。当时留诗一首:“五人分开一首诗,身上洪英无人知,此事传
与众兄弟,后来相会团圆时”以为表记。因为突围那天是农历正月二十四日,故而
以右手姆指、食指及无名指合拢为记。“印诗”内容,自然与此段传说有关。)黑
社会人物互相盘问,一般都到此为止,但亦有询问“过五关”的。所谓过五关,系
以右手由肩至掌,分为五个部分及五个名称。

    被盘问者过五关时,须以右手姆指、食指作圆状,其他三指伸直,是为“三把
半香”,然后将左手搭于右手臂各部分,此五关分别为由上而下为高溪廊、乌龙岗、
长沙湾、二板桥、姑嫂坟,被问者必须念出名称,故名“过五关”。

    (注:“高溪庙”——系指洪门香主陈近南的部众,曾于广东惠州寻右镇附近
的高溪庙,誓师对抗清兵;“乌龙岗”——系指清廷火烧少林寺时,其中五僧逃出,
至乌龙岗时,几被清兵追及,幸而勇战脱险。实则乌龙岗位于何处,无人能够确实
指出,谅系传说而已。亦有一说是洪门领袖万云龙战死后,葬于乌龙岗;



“长沙湾”
——并非今天九龙的长沙湾,而是少林寺被焚时,共有十八名僧人逃出。逃抵“长
沙湾”时,十三人战死,仅余蔡德忠、方大洪、胡帝德、马超兴及李式开等五人,
是为洪门“前五祖”。其时清兵又再追近,河上有“二板桥”,五人避于桥底,方
能幸免。

    “二板桥”——解释同上。

    “姑嫂坟”——解释已见上文。)当然,如无特别情形,盘问至此,亦应告一
段落了。

    此类盘问,并不一定是黑道人相逢,因故发生冲突,才引起这一方对另一方加
以盘问;有时两个堂口发生摩擦,相约“讲数”时,为了避免“羊牯”(非黑道人
物)参与其间,亦会先来一次互相盘问,证明在场人员确属同道人物之后,才开始
谈判。上文所说的”过五关“,每关均亦有诗一首。






“二板桥”诗曰:

二板桥头过万军,左铜右铁不差分;
朱家搭桥洪家过,不过此桥是外人。




保女诗(即收女门徒)

日出东方一点红,
莲花摆在路当中。
义兄采花别处采,
此花只是洪家种。



金兰结义诗(每句形容一字

人王腰际两堆沙,
东门墙上草生花。
丝线穿针十一口,
美酒羔羊是我家。



    刀诗此刀不是非凡刀,  乃是洪门义气刀。

    不犯弟兄毛半截,  杀尽清兵志气高。



交际诗

头发未干出世迟,
家贫少读五经书,
万望义兄来指示,  
犹记花亭结义时。



大底诗
(“大底”,即草鞋、纸扇、红棍等人物)

龙头凤尾碧云天,  
一撮心香师祖前。
当年结义金兰日,  
红花亭上我行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